紫皮土豆

【跑焦不是常事嘛】【熬夜真的会变丑的】

终于看完了楚门的世界,虽然很早就被剧透过相关的内容,但一直没有去找时间看。很难想象上世纪已经有这么好立意的片子,至少在我现在看来,依旧处处充满讽刺。剧情设置当然有一些bug,但完全不影响片子的深度和关键点的把握。

看到有些影评说宁可活在这种虚假的世界,现实世界太残酷了。我其实觉得蛮悲哀的。这个世界的确不全是美好,但起码它有变化、你身边的人和事是随机的、亲情友情爱情都是触摸得到的、你有机会见证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、不会被永远锁在一个城市而没有办法出去;而楚门的世界简直是地狱,除了被剧本强行安排人生、还要将自己所有隐私暴露给别人看、真心永远换不了真心。光是想想就很可怕了。楚门的世界里,导演、演员和观众都不会认为自己直接或间接的剥夺了人权,娱乐至死的年代,大家都开始失控。

我反思了一下,其实我自己也是一个特别特别爱看综艺的人,不想去否认他们的娱乐价值,毕竟我是真的从中获得过快乐。但是确实现在的娱乐节目正在充满一些负面影响的策划倾向,而且观众(包括我自己)也因为这些事物在逐渐丢掉自己的生活方式,我觉得挺郁闷的,我最近一两年能明确感觉到自己连书都很难看下去了,不愿意面对人群,不自信,逐渐丢掉思辨能力。这个寒假回家,看妈妈的生活,真的很羡慕,她是一个简单的中年人,每天看书、买菜、安排家务、和我聊天散步、偶尔逛逛街,她也看电视和手机,但她没有那么依赖它们,这让我觉得她的心很安静。她睡得很早,也起得很早,她每天有很多可以独处的时间,并且她非常享受独处。那一个月在家里,我每天都觉得很健康,真的很不一样,是时候重新回到以前的单纯生活了。

评论
© 紫皮土豆 | Powered by LOFTER